端午前夕回家陪媽媽包粽子

憂鬱症,或說接近病症的憂鬱狀態,還是很難讓外人理解。

今天和朋友說,最近因為大腦生病了,對事物的感覺、反應都變得遲鈍,甚至無法判斷講什麼樣內容的話會不會傷害到人,所以,最近聽你說失戀的事,我可能都只能聽無法反應了,雖然獲得了諒解,卻也獲得了一句「我需要你分一點沒感覺的能力給我啊!」

啊⋯⋯我只能說,如果也經歷過真實的憂鬱症,就絕對不會喜歡這種「沒感覺的感覺」。

那是一種,處在一個不生不死、不昏睡卻也無法清醒的狀態,用電影來說,大概就是殭屍吧!身體有行動能力,心智卻死亡的狀態。這世上,應該沒有人沒有人會覺得當殭屍比當個失戀的活人好吧?!除了感覺很可怕之外,也有點理解,憂鬱症開始治療後,反而是最容易輕生的高峰期。我現在寫此篇日記時,已經離午睡起床兩個小時了,但是我的頭依舊像上班的早晨被鬧鐘不甘願地吵醒一般,是昏的,無法集中精神,剛剛去超市買晚餐材料,站在冰櫃前發呆快半小時,超市員工大概覺得我很龜毛,但我其實是無法下決定,連個生鮮食材都無法下決定,很沮喪,感覺無能。

媽幾天前就打算今天要包端午粽子,所以早就說好我今天上午得回家幫忙。早餐後其實很抗拒,因為覺得自己無能和無力的感覺還在,不想出門,也不想去應付別人,怕無法和媽好好聊天。

吃完早餐梳洗完後,怎麼不情願還是出門了。這也是咱們有憂鬱症基因的人的性格特質吧--答應的事就無法爽約。結果,還蠻意外的,因為媽媽要我幫什麼的多是一些瑣碎簡單的體力活,整個上午,我就是在旁邊幫忙拿材料、顧爐火、清洗那些裝料的油膩餐具⋯⋯都是簡單的物理工作,都不需要用到大腦,因此沒有顯現我腦細胞罷工的窘態,小幫手的任務,我完美擔當。

我想,今天的我是個不錯的案例,以後,如果需要陪伴憂鬱症的患者,盡量給他一些不需要邏輯思考的任務,簡單、按部就班、不用追求速度、不追求精緻、不談效率...這樣的事,對憂鬱纏身的人來說,大多能順利完成,除了能幫助身體有機會活動外,也加減獲得些成就感,對緩解憂鬱,有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