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我該不會得了憂鬱症!!

6/18傍晚,憶如這一兩個月以來,下班就急著回家,回家就只剩下吃晚飯和打開電腦看YOUTUBE,終於,連Youtube也找不到任何引起我強烈興趣的影片,最後,無意見看到旅日Youtuber阿倫,談到自己很可能有所謂的「コロナ うつ」(COVID-19憂鬱症候群),有一些晴天霹靂的真實感,每一個徵狀,除了感覺自己沒價值和想輕生這兩樣沒有之外,其餘的症狀我也已經每周都會有好幾天,這樣持續一兩個月了。

生活部在對任何事感到興趣,連原本一投入就會忘了時間的唱歌、舞蹈課,我也總是興致缺缺,更別說,原本就不是硬的職場生活,這一兩個月來,更是無法對於同事嬉鬧的笑話,感受到任何樂趣或有趣,為了社交必須堆出的笑臉,也越來越耗費氣力,對於去陪母親這件事,也從原本的成就感,開始覺得厭煩。

疫情可能是導火線,但最根本的,我想很可能是前更年期的賀爾蒙改變,導致大腦產生愉悅的機制出了問題,在加上現實生活中,40多歲的年紀,如果按照著社會文明的步調走,大部分原本的朋友都開始煩惱孩子升學這樣的問題,比起他們剛生小孩,我們還能分享初為人父人母的快樂,也能從嬰幼孩童稚的笑容裡感受到育兒的感動。(畢竟,已經有升學困擾的孩子,就已經完全脫離那種能夠單用純潔的臉龐就讓大人打村心底感到幸福的能力了呀!XDD)

發現,或說是承認自己可能有憂鬱症的晚上,我鼓起勇氣和最要好的朋友聊了這件事--原本不想說不是因為羞恥,而是憂鬱症很典型的症狀之一---不想要別人為他擔心!憂鬱的情緒來源(或表徵)之一,就是對身旁的人事物有強烈的「罪惡感」,如果告訴別人我可能得了憂鬱症,他們依定會替我擔心,我不想,我不想要啊!(對不親密的人不想談憂鬱症這種心理疾病,這麼隱私的是,對很親密的人,又覺得這種事會讓對方為我擔憂)還好,好友的年紀(或說人生階段)和我相近,她非常能體會我的感覺,也認為他自己有類似的煩惱,我鬆了口氣。

次日工作的空檔,我用公司網路搜尋了很多:預防憂鬱症的行為、運動、食物,看看,是不是在飲食中補充些甚麼微量元素,可以讓腦內啡、多巴胺甚麼的分泌,回到正常的水準。突然間,我想起我自一年前成為了莊子的「信徒」,我發現,我的行為又落入了之前麗文老師說的「好強」的狀態了,我連生病都想比別人快點好起來。我想,如果是莊子看到這件事,她會怎麼說呢?

莊子可能會說:憂鬱症?就像癌症一樣,每個人早晚都會得的呀!沒有得的人只是他注定要發病的年齡特晚,他等不到就離開人世了吧!所以呢?既然非得走這一遭,就像體驗每個人生階段一樣,好好的把他過完吧!覺得累?那就多睡點吧!渾身無力?那也沒辦法呀!就像有力氣的人搬10斤,沒力氣的人就搬3斤就好了!笑不出來?那就扯扯嘴角,不需要勉強自己大笑,一直只想吃東西?那就去吃吧!可以盡量放慢吃的速度,讓自己已經感覺遲鈍的胃能感受到飽脹,別吃到自己想吐。

心理生病和身體生病,也許可以用類似的方法應對。感冒發燒時,你不會勉強自己去慢跑,那麼心理感冒時,就也少給自己一些嚴格的目標,感冒時不能出外遊玩,所以平時一定化妝的你,連防曬也懶得擦了,戴著口罩就去巷口買稀飯吃。心理感冒,變的懶的打扮也是正常的事情呢!

用這樣的心情來面對憂鬱吧!我相信該來的就會來,就算今年我沒有憂鬱,明年可能也會有其他的導火線讓我發病,明年工作太順利,那後年也可能會有。總之,套句我哥的口頭禪:人沒有天天在過年的!我們不會永遠都一帆風順,總有幾個年頭運氣不好,老遇到糟糕的對象、或是明明很認真做事,卻處處出了岔錯被主管誤會而討厭;很難每一次都能心情平靜地度過吧!而且,我終於真正體驗過「渾身無力不起勁兒」的狀態,原來是這種感覺啊!原來,真的因為生病而進入憂鬱狀態時,並不想要別人常常在問你:好點了沒?因為這句話,帶來一種「我得趕快變好]的龐大壓力呢!

留言